Sunday, July 28, 2019

〔英文歌曲〕Wake Me Up - Avicii

歌名:Wake Me Up
演唱者:Avicii
專輯:2013 'True'
對治症狀:對未來感到徬徨、自我懷疑時

這首Wake Me Up 振奮心情又正向的歌詞,讓我第一次聽了就非常喜歡,在Vevo上也曾被公認是最有感染力的歌曲之一。心想總有一天要好好翻譯這首歌,讓大家認識一下。這首歌每一句歌詞我都好喜歡,每一句都想拿來當佳句。當初聽到and love is the prize這句時,我很感動。這世界上有太多憎恨、比較、辱罵,有時我實在很難過,思考著到底如何連接大家一條心,而愛就是最後的解答。當你徬徨、覺得無助時,這首歌能給你帶來些勇氣跟振奮。
可惜在20184月,某天打開手機新聞看到標題打著他逝世的消息,我覺得非常突然又惋惜。Avicii曾在訪問中說過,他很愛他的粉絲,但他其實是個個性低調、不喜歡在鎂光燈下的人。這或許跟他之後患有精神疾病所苦有關。雖然難過,但Avicii想傳達給世人的意念,相信會跟著歌曲傳遞到人們心中。
演唱者小檔案
本名Tim Bergling,生於1989年,來自瑞典的DJ、擅長編曲之外也是非常有才氣的年輕詞曲作家。2011年憑單曲《Levels》打入樂壇,往後期多材的表現,廣受矚目。擅長將電子音樂與鄉村音樂、多種音樂風格等搭配融合,這首Wake Me Up在歐洲許多國的單曲榜上均名列榜首,並在美國單曲榜排名第四。2018年因飽受長期精神問題所困苦,於阿曼的馬斯喀特(阿曼首都)自殺,享年28歲。

艾維奇
Avicii
image source: https://www.beatport.com/artist/avicii/86436


Avicii 格言 

There's always haters, no matter what you're doing - whether they're complaining that everything you do sounds the same, or it's too different.
無論你在做什麼,總會有攻擊你的人 - 他們不是在抱怨你所做的一切聽起來都沒什麼變化,不然就是抱怨你所做的太不尋常


Wake Me Up
歌曲 Wake Me Up
Image Source: 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ile:Avicii_Wake_Me_Up_Official_Single_Cover.png




SONG:




English Lyrics:

Feeling my way through the darkness
Guided by a beating heart
I can't tell where the journey will end
But I know where to start
They tell me I'm too young to understand
They say I'm caught up in a dream
Well life will pass me by if I don't open up my eyes
Well that's fine by me
So wake me up when it's all over
When I'm wiser and I'm older
All this time I was finding myself
And I didn't know I was lost
[x2]

I tried carrying the weight of the world
But I only have two hands
I hope I get the chance to travel the world
And I don't have any plans
I wish that I could stay forever this young
Not afraid to close my eyes
Life's a game made for everyone
And love is a prize
So wake me up when it's all over
When I'm wiser and I'm older
All this time I was finding myself
And I didn't know I was lost
[x2]
I didn't know I was lost......

中文歌詞:

透過黑暗感知我的方向
由顆一跳動著的心引領
我不知道這段旅程會在何處結束
但我知道從何處開始
他們都說我還太年輕,所以不明白
說我還沉浸在一個美夢之中
假如我再不睜開雙眼,我的人生將會轉眼即逝
好吧,這對我而言沒什麼
所以,等這一切都結束時再叫醒我吧
當我更睿智更年長時
一直以來我一直在找尋我自己,但我不知我已迷失
[x2]

我曾嘗試扛起這世界的重量
但我只有一雙手
希望我有環遊世界的機會
但我卻沒有任何計畫
希望我可以永保這樣年輕
而不會恐懼閉上雙眼
生命是一場給每個人的遊戲
而愛就是獎品

所以,等這一切都結束時再叫醒我吧
當我更睿智更年長時
一直以來我一直在找尋我自己,但我不知我已迷失
[x2]
我不知我已迷失


 英文重點:
  1. Feeling my way through the darkness
    (1) 在 Best Day of My Life 文章中有提到→https://strawberrytiger101.blogspot.com/2019/07/best-day-of-my-life.html 


    Through 本身有從某一端到另一端的意思,例如:She walks through the park every morning。
    或是因為某事或某物而得到的結果,例如:She got the top grade through hard work.
    在這裡即指第一種意思,也就是通過、經過的意思。
    (2) Dark 是黑暗的,加上ness就是把它名詞化,「黑暗」的意思,例如:I really enjoy staying in the darkness.
    形容詞字尾加上" ness " 會變名詞,
    例如:sad (悲傷的) –> sadness (悲傷)
               kind (和善的)  –> kindness (和善)
               tired (疲累的)  –> tiredness (疲累)

  2. I can’t tell where the journey will end
    (1) tell有說、斷定..等的意思。英文裡I can tell 中的tell並非如字面上 "說或講"的意思,而是指"我看得出來" 有能分辨、知曉的意味。
    例如: You can tell he has been working hard. 你可以知道(看得出來)他努力工作。
    而歌詞中I can't tell,就是說"我無法得知、我不知道"

  3. Caught up in a dream
    Caught 是Catch 的過去式,捉住的意思
    Catch up有以下幾個意思:
    (1) 跟上、趕上的意思,例如:I need to catch up to my sister. She is walking way too fast.
    (2)聯繫某人,聯繫某人用with例如:I will catch up with you later! 我晚點跟你聯絡! 
          例如:We really need to catch up. 我們真的必須更新一下彼此的近況了。
    (3) 而這裡歌詞是用catch 的被動caught,被捉住,所以是被一場夢捉住,在夢境裡的意思。

  4. That’s fine by me
    通常我們講" that's fine" ,指"沒關係"的意思。
    "Fine by me" 則是I'm okay with it,沒什麼意見、我不介意的意思。也常見"Fine with me"。

  5. I hope I get the chance
    (1)  hope/ wish
        最常看到hope跟wish 差別在那的困擾。這裡指點出最基本辨別的方式就是"發生的可能性"。
       -  Hope 是希望某件事,且可能會發生。
          例如:I hope you can come to my party. 我希望你能來我的派對 。(對方可能會來)
        - Wish 也是希望某件事,但可能不會發生,或是發生的是事與願違。
          例如:I wish you came to my party. 我希望你有來我的派對 (對方並沒有去)
         Wish 也有"祝福"的意思,
       例如:I wish you a very happy Christmas!

  6. I tried carrying the weight of the world
    Weight 是指重量,這裡weight of the world 直接看起來是"世界的重量",而實際上是用來表示"很沉重的責任或擔憂"
    如有人說" He seems like carrying the weight of the world"表示他正承受著很大的責任或是負擔。
    除了用carry,也可以用have/ has,例如:He has the weight of the world on his shoulder.

  7. Life’s a game made for everyone
    - "Made for" 是" 為...而製作"的意思。例如:This cake is made for you.這是為你而做的蛋糕。
    - "Made of"則是 "由...(通常是某材料)而製成"的意思。例如:This cake is made of egg and butter. 這蛋糕是由雞蛋和奶油做成的。

  8. 單字:
         Darkness- 黑暗         Journey 旅程         Forever 永遠



🍓 草莓老虎Strawberry Tiger 🍓
翻譯及重點如有好的建議請不吝提供分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